陳又維 攝
台大戲劇系提供

為什麼要重做木蘭少女 by 編劇 蔡柏璋


為什麼要重製木蘭少女?

Well,其實一開始並不是我的idea,因為我壓根兒沒有想過,這種瘋狂的事情,竟然有瘋子想要再玩一次。

拜託, 重製要花這麼多錢,吃力不討好,且越演越賠,之前是學校製作,可以不用付人事費,現在拿到校園外頭搬演,什麼都要錢,在台灣市場規模與環境限制下,怎麼付好像都對不起參與的演工作人員,凹來凹去,談到錢就傷感情。

到底為什麼要重製木蘭少女哩?

。。。。。。


最近我參加創作社的「少年金釵男孟母」演出。
前兩天在城市舞台的後台化妝室,我才剛演完老爹的角色,一腳踏入化妝室,一位美麗的化妝師(抱歉我不知道她的姓名),直愣愣地看著我,我察覺她的眼神有異,就問:「怎麼了嗎?」

「我剛剛看了一下你的經歷…木蘭少女,是你寫的嗎?」她突然有一點點羞澀的表情,讓我也很不好意思起來。

「是啊…怎麼了嗎?」
「我覺得很好看。」
「喔?謝謝,就,三八三八好笑的戲囉,呵呵。」
客套的我還是一樣很社交的給一個官方的回覆。
「我看到後面哭了。」
「什麼?!」
我開始正視這件事情,我走向她,坐下,開始跟她討論。
「妳是在哪裡哭的?唱最後一首歌的時候嗎?」(我心想不太可能)
「就是貫甫要和木蘭要離別的時後。」
(我的老天爺觀世音,她竟然還記得有個角色叫『貫甫』!)
「貫甫再見!嗯,那首歌的確很催淚。」
「我也超級喜歡洗澡那一段,真的好可愛好可愛。」

我靜靜地坐在那裡,看著她,聽著她談論木蘭少女。
一個和我素昧平生的靈魂,因為這一齣戲,與我有了一個短暫的生命交流。

嗯,這齣戲為什麼要重製?在那個短暫的片刻,突然喚醒我某種程度已經有點遲鈍的神經。

可能,不是每一件事情,都可以像做生意一樣,有進有出算清楚才能判斷有沒有做的價值;
可能,不是每一件事情,都可以像數學那樣,一加一就是等於二。眼前入不敷出的預算困境,
或許遠比不上那一顆曾經因為劇中角色人物而感動落下的淚;
那一加一的程式,或許不會只有二,而是無限大的美好和希望。

我相信,我們能為台灣的音樂劇,做出一點不一樣的東西。
我知道,我們即將為華文音樂劇,再度打造一個新的里程碑。
我希望,每一個讀到這一篇文章的妳/你們,都可以一起來劇場見證。

木蘭少女。

0 Responses to "為什麼要重做木蘭少女 by 編劇 蔡柏璋"

張貼留言

Powered by Blogger